《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



在捷克的众多作家中,我只读过两位的著作:一位是赫拉巴尔,他的《过于喧嚣的孤独》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一位便是米兰·昆德拉,他将个人哲思、捷克历史与情爱揉进了这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小说承载了许多超乎我这个年纪所能理解的内容,包括国家被苏联入侵时人们的种种举动。因此我不能很好地赏析它——实际上作者在文中已对一些不好理解的地方作了足够的阐释,如特蕾莎反复出现的梦魇的含义。

作为一本小说,《生命之轻》足够完整,作为一本哲思录,《生命之轻》也能给予我们生命的启示。轻重之辩贯穿全文,那是对生命本质的追问,萨比娜实现一路背叛得到生命之轻,却又迷茫空虚,托马斯困于xing友谊与特蕾莎的哭泣,最终在田园牧歌般远离喧嚣的地方度过最后的美好……这本书所写的内容太多太深,回味无穷。作者并未在书中给出“该追求轻还是重”的答案,只是将四人的经历原原本本地写出,而他只是这场人间戏剧的忠实记录着。

或许是因为共同经历了捷克曲折的历史,赫拉巴尔与米兰·昆德拉的作品都有一种“灰”,像《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封面的那种调调。书中四人无不在各自的人生中徘徊碰壁,求而不得,就算是最终章“卡列宁的微笑”,也都是建立在读者已知托马斯与特蕾莎在卡车事故中死亡的阴翳下进行的。特蕾莎怀抱濒死乌鸦的那一幕就像是一种概括:每个人都在轻重之间纠结选择,似乎达到了绝对的轻与绝对的重的人要么不存在,要么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在我眼里,他们的故事大都是充斥着矛盾与悲剧感的,就像那只乌鸦,但特蕾莎对动物(包括卡列宁)的纯粹的爱总会让这幅生命的图画显出一丝暖色。沉浮在轻与重之间可能就是生命的常态吧,而总有人那样无止境的动荡中找到情感的慰藉,借此度过不轻不重的一生。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