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



NO PAIN NO GAIN.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今天是去足球场吗?”

“跑学校。”

“哦……”

“站队啦!站队啦!别愣着啦!”

“初二一到六班足球场场地集合,七到十二班,跑道。”

“……”


我对班里的女生招手,让她们在指定的位置集合。前面七到十一班的人基本都排好了,我连忙招呼班里人排成两列纵队。体育老师沿长长的队伍一路走下来,“齐了没?”“齐了。”在老师身后,一排排同学迈开大步,跑上了坡,快的人早已拐过教学楼。

现在是早上的训练时间,今天的内容是跑步。跑两百米的就去操场上的环形跑道,我们这些跑八百和一千的就在这儿绕着学校跑,一共跑六圈。一开始是排队出发,后来才分出先后。中途不允许走路,被抓到就要罚跑——但总会有人轻松躲过。

体育老师走过来:“齐了吗?”“齐……齐了吧?”我扭头望向后面的同学们,有点不安,因为有好几个人都不在,“齐了吧?”“齐了!齐了!”“但还有……”我还想说什么,一看我前面的人已经开始跑了,连忙对老师说:“齐了!”,接着撒开步子向前跑去。

没跑几步就遇到了一个上坡,接着绕过老师的办公楼,沿着自行车棚前的那条路跑。周围的脚步声零碎,偶尔声音会聚在一起,那整齐如军队般的,踏地的声响,让我总在想:会不会有人突然笑出来呢?看着前面的一个个后脑勺,阳光从北门上空投射过来,每个人乌黑的发上或多或少地染上了金黄,美的像是电影里的画面,却悄然发生在我的眼前。接下来大部队跑进树影之下,光线明明灭灭,同学们头顶上的光斑纷纷闪烁起来。

小时候我就喜欢奔跑的感觉,无拘无束,节奏全由自己把控。但我体育一直处于中下,这份喜爱便鲜用语言表达。上了初中,才发现自己的成绩徘徊在及格线边缘。于是我毅然放弃篮球,转而和同学练跑步。一开始的伙伴还挺多,后来我就只和刘若涵一起练了。当时,节节体育课训练完毕后,操场的环形跑道上都会有我们的身影。这学期我体育课上练得少了,一个是平日训练的量大了,一个是学业重了,我恨不得做梦都在背书。

——但我还是很享受跑步的过程。

转过A栋旁的那个弯,道路一下变直,长长的下坡,路旁站着卢老师,看着我们,也为我们加油。有人开始慢下来了,我迅速闪身超过她,凭着惯性继续向前跑。又拐个弯,离起点越来越近。右手边是空空落落的篮球场, 周围安静的很,因为没有了平日里的早操音乐,所以现在的环境静的出奇,让我怀疑这是消音过的电影镜头,或者是我耳朵聋了。又过了半分钟,我回到了起点,右手马上伸出小拇指,与大拇指紧紧地掐在一起,“一圈!”我在心里说着,脚步不敢怠慢,继续跑。

跑啊,跑啊,不知过了多久,我看看右手:已经跑完了三圈,现在正在跑的是第四圈。前三圈一点感觉都没有,自己就像飘过去的一样。脑中突然响起了周杰伦的《英雄》:“……好战好胜战胜逆命,管他天赋够不够,我们都还需要再努力……”我跟着节奏跑,感觉稍微好了一点。身边还在坚持的同学越来越少,有很多熟悉的身影都在我的前方,但都拖曳着懒散的脚步。我默默超过她们,想象着她们看见我后的,一闪而过的惊讶。我边大步穿过走路的人群边在心里挨个儿鄙视他们,尤其是不让道的主儿。对于那些和我一起奔跑的人,我会打心底感到欣慰,也暗暗为她们加油——只是那些人不知道而已。抬头望去,又快到起点了,我往跑道上的人群扫了一眼,不知道我们班的人跑得怎么样了。

最后一圈了,我脑中《英雄》的旋律还没停,人却累得半死,气喘吁吁。最后一次到达下坡,我开始猛冲。终于跑完了,却没有力气再做仰卧起坐,只好如丧尸一般,摇摇摆摆地走上楼梯……一楼又一楼,我的嘴一开一合,小心地自言自语:我怎么又没做仰卧起坐,你知不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为什么别人都做了你就不做?我跑了六圈啊!六圈又怎样啊?你看看人家胡相宜,你看看人家陈嘉惠,你看看……

在只有我听得清的呢喃中,我登上了五楼。大风起兮,被汗打湿的上衣微微摆动,风吹乱我的头发,风停时发型又正常起来,然后又乱。我一步一步,向教室走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