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心中的路

【这是2017年深圳市一模的题目,下面是作文题】



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随着新兴技术与创新思想的涌入,青年们有了不同的选择。比如大学毕业后成为大公司网络工程师的小朱,他面对的就业选择有二:继续网络工程师的体面事业,或辞职回家与父母一起养蟹。抓了一天螃蟹后,他尝到养蟹的辛苦,却不想放弃这个酝酿已久的选项。此刻,我认为他应选择心中的路。

心中的路,不是一朝一夕铺就,必定有着慎重的思考。小朱养蟹的想法是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推敲后才向父母坦白的,作为一名大学生,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在他心中,定有实用的就业观与丰富的社会经验。小朱父亲说网络工程师的工作待遇好,体面,他不可能不明白。但在这样的选择面前,小朱定是结合工作经验、工作前景等客观条件,才想出做“电商”卖螃蟹这条心中的就业之路。选择心中的路,不会有太过出乎意料的损失。

心中的路,往往与自己所受的引导、教育相联系,比传统老路更新更充满可能性。小朱原本是网络工程师,精通网络技术,再加上国家倡导的“创新精神”,便引出将网络新兴技术与传统人工养蟹相合的“电商卖蟹”道路。这条路,既能发挥他的专长,又能推动螃蟹养殖业的发展,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的应届大学生同他一样走上用新技术带动旧产业的道路,可谓前景无限。在“互联网加”盛行的信息时代,被创新思想引领的小朱使养蟹这一行的未来多了与网络线上买卖相融的可能性,跟进时代潮流。选择心中的路,未来充满无限机遇。

心中的路,一旦坚持,便会收获与常人不同的感受与经历,塑造无悔的自我。小朱为了养蟹之路,体会过父母抓蟹的辛苦,遭到父亲的质疑,度过自己内心的权衡,他仍觉得发挥专长做“电商”卖蟹光彩,有前景。在这个过程中,他已尝过网络工程师的体面与养蟹的辛苦,但若选择心中的路,小朱所体验的创业苦乐,是平凡的网络工程师品不到的。青年时的选择,最忌让自己老来后悔。选择心中的路,让人生拥有随心前进之乐。

当代青年,如小朱,正面临着全新的选择。站在路口,只有那条凝聚着思考,创新与冒险追梦精神的心中的路更能指引青年人。这个时代,需要中国青年们的头脑与热血。不论是小朱还是我自己,都应作为敢于尝试的青年人率先选择心中的路。年轻智慧的心中诞生的路途,充满未知,但在路上或是尽头之处,都充盈着无限的、专属于当代青年的活力。选择心中的路,做勇于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中国青年。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