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 查 无 此 人



老同学:

展信佳!

我知道这是一封寄不出去的信。因为,你们不会给我留下你们的学校与班级。光凭一个姓名,在深圳这一届八万多人的考生中寻找,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我就笼统地,用“老同学”这个统一的称呼吧,至少还蛮贴切。


给你说说我最近的情况吧。

可能跟你们大多数人不一样,我们已经考完了第一次段考,第二次会在十二月,接着是一月的期末考。不得不说,这次段考对我还是一次打击,一次警告。就算是来到了一所连十大都排不上号的学校,我还是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别看我现在的同学们个个都有点憨憨的,但一考试,下笔是利落的,分数是无情的,我挠破头都想不出来的问题,有的人却能行云流水地写出。

果然我还是偏科啊!偏科啊!为什么那些我连题干都看不懂的奇奇怪怪的函数题,有人却能解出来大半?为什么英语卷子上的题干跟选项都有奇形怪状的单词,我读不懂,别人读得懂?为什么100分满分的地理卷子里有32分超纲的热力环流题目,我做不对,别人做得对?为什么几道历史大题,我丢10分,别人整张卷子扣的不到10分?

差距啊,差距啊,这就是我跟卓越班——我们学校最好的班——大佬的差距啊!

我相信,这种现象,一定也发生在你们身上,只不过程度与我不同罢了。尤其是在大考后,你们肯定会有这种感受——高手在民间。是啊,我们的麒麟,只是一方小小的天地,走出来,面对的,先是全年级的同届学生,慢慢地,会延伸到全市,全省……每个人的脚步都不能停歇,征途暂时未到终点。


高中——

新的一切向我扑来。

对你们也是如此。

但我想问,你们还记得初三时奋斗过的自己吗?

有时我看着身边的新同学,他们身上隐隐带着一股,在中考前身经百战,又在中考时犯了致命错误随即失望的气质。那是世外高人看破红尘——又或者是被红尘打败——后的大智若愚,那是得意后又无数次失意的颓丧,也是那最后一颗希望的火苗,被自己亲手掐灭后,掌心余灰散发出的,五味杂陈的味道。

我不了解他们的过去,但是,也不需要过多地了解。

今年九月之前的事,都已成为过去。只有向着三年后长跑的终点坚定地迈进,才能不再重蹈覆辙。

初三那年的冲刺,只是一个小小的铺垫。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长达三年的环形跑道。

重复,重复,三年不断的重复,只是为了最后白纸黑字的,冰冷的结果。

你一直都在跑吗?一共跑了几圈呢?最后冲刺的时候,你是否有力呢?

你已经在路上了。

我们都已经在路上了。

选择权,摆在每个人的手中。

我想告诉你,假如你失望了一次,就不要再用同样的方法去失望第二次;假如你高兴了一次,就不要用过去的成就蒙蔽本该看清前方的双眼,请及时将它拂开,用更好的方法去取得第二次成功。


好吧,其实我刚刚讲的话,你们的父母、朋友、师长、甚至你自己,就已对你说过千遍万遍。这估计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吧。

但接下来的话,可能就是只有我才想说的了。


我希望,就算不在同一个学校,你们也能偶尔想起我。


当一个洪亮的声音响彻在400m的巨大操场之间、

当一张爱笑的面庞在眼角的余光中一闪而过、

当一头整齐的短发随着脚步而起伏、

当一个沉稳的声音不慌不忙地答出讲台上老师的设问、

当操场上出现了一圈一圈长跑的身影、

当放学后有人勾肩搭背走在前面说说笑笑、

当节日时某句祝福来自意想不到的人、

当运动会比赛时全班发出整齐的呐喊,

当某个中性的声音,突然被你听到,你回过头寻找——

才发现那不可能是我。


我早已远去。

隐在人潮人海之中。

或许,你们会在某些时刻,瞥见我的影子。

但在某种程度上,我真的不希望,你真的见到了现在的我。

我希望,那个似乎永远神采飞扬的“鳃珏”,只留在你们的记忆中。

之所以用三年给你们留下回忆,是因为我明白,我早晚会变成另一个人。

她是你们所不熟悉的,甚至是我唾弃的。

那个时候,何必再相逢?

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已成了我所讨厌的那种人。

再简单点,就是我对自己十分失望。

我……无法再次相信自己。

我……无法再次留住失去的勇气。

我……

我只想让曾经的我,闪现在你们所处的茫茫人海之中。

知道吗?那些努力的、执着的、热情的、开朗的、爱笑的人,都可能有那个从前的我的影子。

我想,还是记忆最美好。

看到那些努力的人,如果能想起我,最好。

我想让你们在身边的人身上,看到某一个闪光点,觉得熟悉,又想不起来那是曾经的谁。

其实,你们不必记得那是我,只需要,从那人身上,看到光明的影子,重拾那些被我丢失的坚毅、执着、热情与勇气,再义无反顾地踏上长跑的路途。

我是谁,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个路标,有一点光明的影子,让你意识到前方有什么,并且有力量去奔跑。

那样,即使忘却了我的名字,也无妨。


这是告别吗?

我不知道。

就像我对你们说的,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有缘,自会相见。

何时旧友重相聚,再听天台落雨声?

只怕再听雨声时,我们早已相忘于江湖了吧。

这不是悲哀,这是必然,淡忘我吧,就像淡忘我们的过去那样。

然后,卸下肩上所有的枷锁,大步向未来跑去。

愿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们。


于秋夜


知名不具/ 查 无 此 人

评论(3)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