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



最后一次用与中考有关的tag了。


透过几天前擦过的窗子向外望去,正午的阳光洒在附近的建筑物上,色调与多年前一样,让我觉得分外亲切;远处的树与窗户在这一刻无比清晰,线条分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近视是不是好了;隔壁小区的天台上仍旧空无一人,却不像某个夏天,有一架纸飞机停在那里。

没错,这又是一个暑假。

以前的我,在这样的,夏天的午后会做些什么呢?

小学的我,会在房间里放着音乐,盘腿坐在床上,痴迷地读刚从图书馆借回来的新书;捧在手里的只有一本,其他被随意摆在床垫上;看累了就躺下听一会儿歌,一首听罢又坐起来看书;常常忘记了午觉,再从房间里钻出,就是吃晚饭的时候了。

初中的我,会乖乖睡午觉,不然晚上的数学课肯定又要打瞌睡;图书馆的书对我的诱惑小多了,我会在家里的书架上找书慢慢看;不过一下午都拿来看书对我来说太奢侈了,总要有点时间留给作业这个磨人的家伙;这样的下午,只有做对的题目能带给我片刻的欣喜,已没什么时间欣赏窗外的风景了。

现在,中考已经结束,九年义务教育,留下的只有一个令我失望的结果。

讽刺。

从前的我,要是知道自己的未来是这个样子,她也会跟我一样失望吗?还是毫不相信?

应是后一种吧,因为我此时也是这样。

就这么结束了?这就是结果吗?

曾经那么充满希望的我,成了一个不再自信的小孩?

站在窗前的我,伤痕累累,失去从前的快活,连那目光,也在无人时变得忧郁。

麻木。

呵,未来?希望?有什么光明可言?

全是骗人的假话。

当你的努力与挣扎被全盘颠覆,或许你能体会我现在的心情。

我不想相信什么了。

除了自己,我不怪任何人。

明明想让自己变得更强,为什么到头来的结果是这个样子……?

我与我面面相觑,找不到答案。

八月末的分班考,大部分是初中的内容,这让我有种再次中考的感觉。它令我窒息,所以我将精力放在高中的新内容与许久未见的生地上。

逃避,是的,我在逃避。

但我真的无法面对。

那些落井下石的人啊,要是将我的生活落到你们的头上,你们敢保证此刻不会像我一样失意?

结果……

曾无数次幻想过中考后的夏天,但打死都想不到是这个样子。

我感觉我没有什么能做的,只能用高中知识麻醉自己,淹没自己。

中考结束,只带给我一样好处。

我又可以捡起我的吉他了。

再次打开琴包,发现居然有三个拨片,可把我高兴坏了——本以为一个都没剩下的;照着考级书学会了五品调音法,爬爬格子,熟悉的音色响起;看看左手指腹上按弦按出的印记,我太熟悉这种感觉了,仿佛又回到了小学,抱着吉他的又是那个心中充满阳光的少年。

基础过一遍,该弹曲子了。下意识弹出《向往》的谱子,大横按有点僵,不过来个几次就又和以前一样熟稔了;明明到了主歌,却发现自己又跑调了,只好闭嘴,并继续弹下去;副歌还是那么熟悉,脑海里响着原曲的和声,将扫弦的力度收了一点;第二遍主歌,右手有点累,但还是要保持原来的节奏扫下去;最后一遍副歌结束,我抱着吉他,轻轻拨弦,仍在回味刚刚的感受。

此后,每天我都忍不住要练练吉他,弹些什么都好,看看考级书也觉得蛮有趣的,不知不觉就有了一两个小时;跟着B站上的视频第一次弹出泛音的我,控制不住地笑起来,那几个普通的自然泛音被我反反复复弹了好几遍,明明只是最简单的泛音技巧,心里还是说不出的开心;再次用三指法弹着《外面的世界》,一不小心,又想到了我的同学们。

……也想起了最后的结果。

赶紧将注意力转到谱子上,刚刚的心绪被我抛到九霄云外。

我终于想起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吉他了。吉他的音色很温暖,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我还猜出为什么现在会这么迷恋弹吉他的感觉,因为这会让我感觉自己回到了从前,俨然一个热爱练琴的傻小孩。我的左手与记忆中的手重叠,她的指法就像我的指法,甚至那浅浅的微笑,都被我复刻在自己的脸上。

此刻麻痹我的,除了未来的知识,只有过去的吉他。

似乎面前仍有人在听我的琴声。

自己暂时地回到从前。

但我明白身边空无一人。

弹出一点《挪威森林》的旋律,又重复着,怕自己忘记。

这么想想,花儿的歌,应该都能用吉他弹出来。

但我还是单调地重复着《挪威森林》。

“你在幻想里面,模糊地沉淀。

我知道,你总会来到,

再不经意出现。”

记忆中,几张模糊的面庞对我微笑着。初见并不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还是十分平常的认识罢了。

“也许是一个夏天,等待将终结。

感觉到,我们的故事,

像电影的画面。”

我的青春啊,多么精彩纷呈,那些梦似乎都成真了,有时现实比梦还要缤纷,令我迷醉。

“啊啊啊,所有多么美丽,

让我不敢相信,

当真的能在一起,你就会突然离去。”

烟花绽放的一刻,是最美的一刻,也是结束的一刻。

“这一切,把纯真慢慢地撕裂,

剩下怀念,不久后又厌倦,

美梦结束吧,火柴一般地可怜,

偶尔点燃,瞬间熄灭。”

最后的日子,我已不想再回忆。

“啊啊啊,所有多么美丽,

让我不敢相信,

当真的能在一起,你就会突然离去,

这一切,把纯真慢慢地撕裂,

剩下怀念,不久后又厌倦,

美梦结束吧,火柴一般地可怜,

偶尔点燃,瞬间熄灭……”

到最后,也只是剩下我一个。聚散终有时,我还是失去了你们。

“害怕它来临,

听到那些,

破碎的声音……”

故事其实十分简单,一个满怀希望,承载着许多期待的小孩,中考考砸了而已。

但这个结果,她自己还是不能接受。

所有的事情,她没有忘记,只是暂时想不起来而已。

这个苦涩的结果也会是这样吧,沉在她的心里,永不会消失。

未来会怎样,她真的不敢继续期待了,希望越大,失望总是越大。

收好吉他,我呆坐在椅子上。

外面还是跟开始一样明亮,大块大块的云朵飘过,投下阴影又移开。这只是漫长夏季里的一个下午,似乎跟从前所有的夏天一样平常。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