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改】



记忆如同一座城,城中的站点是一个个的记忆碎片。当我们回忆往事时,就乘着时间列车往返于站点之间。现在我轻盈地跳下车,眼前的这一站,伫立于黑夜之中……

那晚,我在客厅玩电脑,突然“嗡”的一声,我便伸手不见五指——停电了?!连忙去找手电筒,却差点摔了一跤。一楼有大人在争吵,还有小学生在隔空喊话,拿着手电筒照来照去,引出几句骂声,外面比没停电时还热闹。我干脆丢下书,倚在窗边聆听。有人喊:“空调没了,热死啦!”我扑哧一声笑了,捏着嗓子:“外面的朋友们你们好吗——”还真有人回。窃笑着的我,听着此起彼伏的、效仿我的一句句问候,听出了惬意与温暖。

夜渐渐深了,外面的声音一点点淡去,在身边的黑暗中,远处楼房的灯火愈发明亮。回头看向室内,眼前浮现出手电筒的电光和墙上的一个个手影。那天,也是家里停电,我跟表弟在客厅墙上玩着手影,乐此不疲,大人们一边帮忙打手电筒,一边呵呵地笑。我也笑了,窗外的光似乎连接着过去与现在,让我沉醉在美好的回忆中。

与之相仿的还有另外一段记忆。我在雨打窗户的声音中醒来,屋内昏黄幽暗的灯光透着宁静安详的气息,不小心沉沦其中,想起跟雨有关的往事。小学放学的路上,朵朵伞花包围着我,小心地避开水坑,耳朵里盛满声势浩大的雷雨声;和好朋友回家时,风云突变,即刻下起暴雨,两个人没伞,东一脚西一脚,边哈哈大笑边在雨中狂奔,体会着大雨的酣畅淋漓;一个雨后初晴的早晨,那路上的水洼,从某个角度看,就像被肆意泼洒的颜料,色彩与头顶的天空一样湛蓝……窗外雨还在下,我坐在床上,咀嚼着雨中那些温暖的过去……

在记忆之城中穿梭,蓦然发现,这城不论是在黑暗中还是密密匝匝的雨幕中,处处灯火通明,为列车照亮前路。看看路上的每个站点,也被这温暖的灯光照亮,那些记忆中的风景愈发秀丽。我的人生与这城融为一体,人生中的风景即为站点上的风景,它们同样绚丽缤纷。每个站点都有风景,虽然有的壮美,有的平凡,但蕴含其中的温暖却是不变的。乘着列车,到访一个个站点中的风景,它们使我的心更加温暖多姿,我心中的阳光也滋润着它们。

在列车上,我继续欣赏每个站点的风景……

评论(6)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